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圖解NFT熱潮!光1個月交易額就達2億美元,哪類市場最大、誰的用戶留存率最高?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1-05-21    點閱次數  2458

世界第一則推特(Twitter)推文,以250萬美元(約新台幣7,000萬元)天價賣出,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則難以理解與想像的新聞。引爆這則交易的背後關鍵,就是「NFT」。


NFT的全名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簡單來說,NFT跟你我熟悉的比特幣這類加密貨幣,概念上是相反的。


每個人所持有的比特幣,全都是一模一樣、價值相同,交易時也可以被分拆,不需要購買完整一顆比特幣;NFT則相反,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不可相互替代的,而且交易時不可以被分拆。

以新台幣來說,每一張100元紙鈔的價值都是相同的,可以相互替代使用、找零,但如果政府發行建國100年的限量紀念版100元紙鈔,每一張都有獨一無二的編號,雖然一樣是100元紙鈔,卻因為上面的限量編號、特殊設計,凸顯稀有性跟價值,如此一來每張紀念版紙鈔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被互相替代的,這就是NFT的概念。


在實體的世界中,如果你有一棟房子、一條黃金、一幅名畫,是可以透過現有的機制,如房產地契、商品購買證書等方式證明所有權,不過在虛擬世界中,過去卻沒有一套理想的機制可以證明虛擬資產的所有權,或是這些保護機制的作用過於薄弱。


這些原因引發NFT爆炸性成長,透過區塊鏈公開透明、不可竄改的特性,將數位資產的所有權紀錄,透過代幣(token)的方式交易,舉凡音樂、藝術創作、體育卡牌等,都可以有一個數位版的所有權,用來驗明正身。


NFT規模有多大?我們可以從一組數字看出,根據追蹤網站NonFungible資料,光是2021年的一月,NFT的交易額就高達2億美元,相較之下,2020整年全年也才交易了2.5億美元。

NFT現象從哪來?爆紅原因為何?

數位資產買賣平台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觀察,2017年區塊鏈遊戲「謎戀貓」(CryptoKitties),就是一種NFT的應用,不過當時只有少部分幣圈人士關注,還沒有大型品牌、知名人士投入,沒有在新聞上引發話題。

不過,任何新技術都需要時間的醞釀才能迎來盛開。經過約3年的醞釀,走過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區塊鏈、加密貨幣等熱潮,NFT再次引起資本市場關注。

劉世偉認為,NFT爆紅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有新聞點,如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作品,以6,9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賣出,另外像是美國職籃IP結合的「NBA TopShot」、社群共同創作的HashMasks等,當一張靜態或GIF動畫圖片、一段影片、一則留言,都有收藏的價值、增值的空間,還能夠以幾十萬到百萬美元的價格賣出,種種話題引起大眾關注。

第二個原因是大型公司、機構開始採用。NBA、IBM都紛紛提出相關應用,讓看似生硬的NFT技術,走入一般民眾的生活當中,提高對NFT的關注度。就連傳統的藝術品拍賣所佳士得(christies)都在今年首次販售NFT作品「每天:最初的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顯示這股風潮慢慢影響各大主流領域。


全文與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967/nft-craze?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essage&utm_campaign=20210616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