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比特幣剛腰斬、各國數位貨幣加速中!BIS:未來三年,全球2成央行將發行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1-05-28    點閱次數  3507

Cryptocurrency bitcoin golden coins isolated on white Free Vector

比特幣等密碼貨幣雖逐漸獲得企業接受,但緊貼在身上的標籤如「投機」、「避稅」、「洗錢」工具的疑慮卻難消除,大起大落價格更讓一般大眾心生畏懼,難以接受。隨各國央行陸續表態要發展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CBDC),預期能贏得多數人信任與接納。但密碼貨幣會就此消失嗎?恐怕也未必。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今年1月發佈的調查報告,目前全球約86%央行正在積極探索數位貨幣,其中約6成已進行相關實驗與概念驗證,約14%央行已開始試點計畫。該報告預期, 未來3年,全球1/5的央行可能發行自家數位貨幣,供約2成全球人口能夠使用

央行數位貨幣跟密碼貨幣有本質上的不同, 前者是由各國央行用數位方式發行法定貨幣,是國家法定交易媒介,肩負貨幣政策使命,價值由國家信用來擔保,同時每一筆交易都能被監管 ,跟去中心化的密碼貨幣價格由市場買賣熱度決定,有本質的不同。

中國進度領先,韓國央行8月展開測驗

在主要國家中,中國進度算最快,去年已開始試驗數位人民幣,進度可謂超英趕美。英國財政大臣4月底已經表示與英國央行正研究數位貨幣Britcoin,5月中旬央行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則稱,數年內將達成此目標。美國聯準會現則與麻省理工學院研究關於CDBC技術,預計今年秋季可望對外公布結果。

韓國央行24日也跟上這波數位貨幣腳步,規劃8月在虛擬空間進行數位貨幣模擬測試,測試將以兩階段實施,將檢視全面發行央行數位貨幣的可行性。

各國央行推行數位貨幣速度各不相同,也需要數年的時間,對於密碼貨幣是否將具有扼殺性影響力還得時間驗證。

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資金狂潮推動下,投資者仍試圖讓資產有多元化去處,因此造就比特幣等密碼貨幣價格在去年大漲,更被視為「 數位黃金 」,當成是對抗通膨的工具。

密碼貨幣成數位黃金,真能對抗通膨?

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密碼貨幣不太可能成為主要支付工具,對整體經濟的重要性仍有限,但可能如「數位黃金」一樣,提供市場投資人另一個選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經常抨擊比特幣等密碼貨幣的投機性。但是對於比特幣是否會消失,他也認為不盡然,密碼貨幣會持續存在,並被視為如黃金一樣的另類資產。

但比特幣大起大落的特性,真能被當成抗通膨的工具嗎?中國政府上週表態打壓比特幣後,火幣、BTC.TOP等中國礦池商已紛紛暫停在中國業務,比特幣24日再度殺低,一度見到3萬1,179美元的低價,等於從4月14日的歷史高價6萬4,829美元大幅殺低逾5成。摩根大通等投資機構表示,比特幣跌勢還沒結束。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3034/cbdc-digital-currency 數位時代


資料來源:國際清算銀行調查報告彭博社路透社

責任編輯:文潔琳、蕭閔云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