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金融科技應用 加速保險創新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0-11-09    點閱次數  2063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未來金管會將持續檢討、鬆綁法規符合業者期待。她也期許保險業透過金融科技應用,除了「順利轉型」、「降低成本」、讓民眾享受「更便利服務」,也能達到「普惠金融、並提升社會責任」。

施瓊華指出,金管會當年提出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最重要的精神是希望透過科技改變帶動金融產業升級,但擁抱科技是要「負責任的創新」。從現在回頭看,保險業在這4年應用科技研發的商品,大致有幾項成果,比如UBI車險商品發展,因為保險業取的資料難度高,初期遭遇不少困難,第一家推出的是明台產險結合行車記錄器的UBI商品,金管會為此也修改了監理配套措施;另外還有南山產險與電動機車Gogoro合作里程計費保險等。

第二個是外送平台破碎型商品,包括富邦產險、國泰世紀產險以及安達產險都研發出透過外送平台APP系統對接方式,推出外送員團體傷害險,現在共享單車也朝這個方向努力。

外溢保單部分,以商品設計促進民眾健康,有8家產險推出35張保單商品,保費收入與件數都在持續成長中。

理賠聯盟鏈 一次送件所有保險理賠
施瓊華指出,過去保險業缺乏身心障礙者數據,多數要仰賴再保資料,在核保與商品訂價上受到很大挑戰,今年也促成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資料與健保資料結合,將身心障礙者罹病率、住院以及手術等經驗資料做加值統計,希望能在2-3年內建立起來,未來保險業就有本土的身心障礙生命表可以使用。

施瓊華並稱許今年7月由11家壽險業組成的「保全/理賠聯盟鏈」的實驗,也就是一次送件所有保險公司理賠的服務,迄今總轉送紀錄達5萬多件;施瓊華說,試辦結果可以期待,由於現在仍有保單範圍限制,若試辦成功,未來將擴大到更複雜的功能、更多樣的保單理賠。


原文來源: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10025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