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Z世代愛個人化投資平台 機械人投資顧問興起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0-11-05    點閱次數  2012


金融科技公司Quantifeed早前就發佈調查報告《財務健康報告 — 香港人對投資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希望了解香港人的財務健康及財富管理習慣,以及新冠疫情所帶來的影響。

報告中提到,近7成受訪者認為財富管理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唯不夠3成人滿意他們現時的財務狀況。受訪者主要透過媒體(61%)、家人朋友(50%)獲取投資建議,有54%受訪者從未向專業投資顧問索取任何投資建議。但另一方面,卻有高達83%受訪者希望取得個人化投資建議及財富管理服務,但就有61%受訪者表示,財富管理服務欠缺透明度及自主性,擔心投資顧問另有所圖。


投資興趣大 但難以入手

新冠肺炎疫情下,62%受訪者在疫情期間曾經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但當中44%受訪者就沒有諮詢專業的投資顧問,只是自行調整投資組合。Quantifeed北亞地區業務增長總監陳冠成表示,現時不少人都對投資有興趣,但奈何就難以入手。

現時不少人去做投資,但就選擇不經過專業的投資顧問,主要看新聞、家人朋友分享,現時88%香港人都有投資,但大部分人都至是投資股票、MPF,不懂得分散風險,因此投資方面的教育非常重要。

報告中提到,每4位受訪者中就有3位表示對機械人財富管理科技感興趣。當中生於數碼時代的Z世代,即18至23歲的年輕人,85%的受訪者表示,期待新型投資方案,72%受訪者願意透過網上平台投資。陳冠成亦總結本地年輕人對投資的方面需求。


「他們對投資主要有3大需求:包括具透明度的平台;投資門檻較低;以及個人化投資建議。」他解釋,年輕一代希望投資平台簡單易用,且隨時看到新聞及個人化投資建議,同時希望能夠1、2萬元的低門檻就可以做到投資。

銀行傾向將技術平台外判

近年金融科技在本地快速興起,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開始運作並為人所熟悉,大眾亦開始習慣利用網上或流動電話理財。陳冠成指出,從前銀行都會自己研發新式業務,但留意到近年銀行發展,他們都喜歡將新業務的技術研發工作外判出去。

鑑於金融科技熱潮席捲全球,陳冠成表示,Quantifeed近年就與不同銀行合作,幫助銀行建立機械人投資顧問平台。「不同銀行客戶對平台搭建都有不同考量,有些要面向比較專業的投資者,有些則面向投資經驗相對較淺的投資者。」
由於銀行客戶的個人資料非常敏感,要在雲端存取,或讓客戶擔憂。陳指出,雖然放上雲端的用戶資料都有隱蔽性,即使被抽出亦難以辨認用戶身分。「但不同的銀行客戶都採取不同的方式,有的會自己存取用戶敏感資料,有些會放在雲端,亦有銀行客戶會選擇混合(hybrid)模式。」


原文來源:https://reurl.cc/j5a95n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