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面對金融科技挑戰,傳統銀行的競爭優勢在哪?

活動期間  2020-09-18    點閱次數  1163


近年金融科技崛起,許多金融以外的產業開始提供銀行服務,並催生不少新創,挑戰傳統銀行的地位。有些人認為,傳統銀行受到監管、組織結構、企業文化的限制,改革速度慢,會成為金融科技下的輸家。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外媒《TechCrunch》的 報導 ,Symphony AyasdiAI(金融業 AI 解決方案公司)的 CEO Simon Moss 認為,傳統銀行並不是輸家,他們知道,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購買並建置軟體」並不是真正的議題。

傳統銀行具有領域知識的優勢
為了與新創的網銀競爭,有些傳統銀行花大錢收購軟體公司,建立自己的 IT 事業,但有批評者認為,許多在創新上的投資是無效的。Moss 認為,其實傳統銀行具有金融專業的領域知識(domain expertise),這是他們的競爭優勢。銀行可以從他們的領域知識抽取價值,並建立有差異化的競爭優勢。

因此對傳統銀行來說,關鍵的問題是:如何透過金融科技擁有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傳統銀行傾向自建部門,但需要面對技術債
面對新型態銀行的挑戰,傳統銀行也開始招募資料科學家,甚至招得比金融科技業者還多。傳統銀行傾向自建部門或收購金融科技新創,認為既然要透過大數據、AI 取得競爭優勢,為何要跟競爭對手用同樣的平台。希望能透過收購,從金融科技業者取得能讓自己有競爭優勢的部分。

Moss 表示,傳統銀行的組織與文化本身較難刺激創新。此外,傳統銀行也可能有技術債的問題。傳統銀行希望具有金融科技的競爭力,但若給資料科學家施加過多壓力,技術債就會快速累積,留下許多的 bug 與效率差的程式,造成營運問題。

廣告
至於該如何解決?Moss 認為,謙虛是關鍵,給團隊空間,有創造力才能夠解決問題。此外,傳統銀行若能與深度信任的金融科技夥伴合作,一同創造價值,也是一種雙贏的方案。

原文來源: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20/09/11/traditional-banking-fintech/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