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陸金融科技沙盒 擴大試點

活動期間  2020-08-24    點閱次數  1152


大陸金融科技創新的「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政策試點迅速擴大至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九個城市共39個創新應用項目,普惠金融及大數據是熱門焦點。

澎湃新聞報導,短短八個月內,大陸版「監管沙盒」試點擴大至九個城市。包括領頭的北京,4月納入試點範圍的上海市、重慶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區、杭州市、蘇州市,7月宣布獲批的成都市、廣州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重慶、杭州五城已發布試點項目名單,共達39個創新應用。

監管沙盒最早由英國提出,沙盒是讓小孩盡情玩沙並發揮想像力的地方,而金融監管沙盒目的是給新興的金融科技創新提供空間、風險可控的真實市場空間,以扶植新創金融科技(FinTech)產業。

西南財經大學陳文表示,監管沙盒加速有兩個大背景,首先人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對於金融科技的認識達成共識,確定金融科技主體,主要是科技賦能持牌金融機構,包括持牌金融機構與服務持牌機構的科技型企業。

其次,疫情有催化劑效果,大陸央行強調金融科技要進一步推動普惠金融,服務幫助小微企業。尤其是在疫情過程中,諸如無接觸式銀行服務等理念愈發被整個金融行業乃至社會接受。

據不完全統計,39個試點項目中有22個涉及普惠金融、小微企業或農業,其中17個申報主體為銀行或者以銀行為主導。陳文也提到,推動普惠金融的項目,占比相對比較高。

此外,大數據成為最熱門的技術,有30個項目提及大數據技術,占近80%;人工智慧次之,提及人工智慧、機器識別、語音圖像識別等字眼的項目達22個,超過一半;涉及區塊鏈、分布式帳本技術的項目有13個,占三分之一;其餘還有雲計算、5G、自動駕駛、物聯網等技術也有上榜。

陳文認為,目前基於ABCD(人工智能AI、區塊鏈Blockchain、雲計算Cloud Computing、大數據Data)等最先進的技術手段,推動銀行業、金融業更深入的數位化的轉型。通過監管沙盒金融科技創新試點,及時修正缺陷,掃除未來實踐應用障礙。


原文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87004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