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金融監理科技先聚焦申報數位化,更靠黑客松尋找更多法遵與監理科技解方

活動期間  2020-11-26    點閱次數  2408

在國際上,推動監理科技(SupTech)儼然成為趨勢,像是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就與相關業者共同發展數位監理系統,並採用區塊鏈或API等技術,來達成監理目的。

FCA也在2016年起,便開始發展監理科技TechSprint共創機制,由主管機關提出主題,邀集產官學創跨域專家,每年舉辦2次TechSprint活動,共同協作金融監理數位化案件。G20與國際清算銀行創新中心更在2020年4月,宣布共同舉辦TechSprint活動,發掘創新技術方案,來解決法遵與監理方面問題。

就臺灣金融監理機關發展監理科技,金管會在2019年已組成推動數位監理申報機制專案小組,找來中央銀行與相關周邊單位召開會議,共同研議發展監理科技。金管會表示,未來也將運用API、資料倉儲、大數據分析、互動式儀表板等,自動產出監理資訊,提升監理效能。

在監理科技推動措施上,金管會將採雙軌制執行,數位監理申報機制與現有單一申報機制並行,分階段擴大實施,先從純網銀開始,再來是票券業,以及銀行業推動數位監理申報。目前,純網銀的數位監理申報,金管會已委託中央存款保險、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共同合作,目標是「資料顆粒化」,讓監理機關將來更容易即時抓取資料,自行組合成金管會想要的使用方式。

針對監理科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目前金管會將主軸聚焦在「申報」的方向,並分成兩類資料,包括報表,以及如董事會會議紀錄這類平時需閱讀的文件,要透過關鍵字,把一些可能有風險的文件找出來。

做完申報面向,他提到,近期已請金管會各局處,提出自己在未來,對金融科技發展的方向。像是周邊單位如證券交易所,已在利用爬蟲技術蒐集資料,這也會是金管會未來將進行的方向。

金管會各局處今年將開始盤點、評估各自在監理自動化、數位化與智慧化的需求。預計在2022年,依照評估結果,並參考國外作法及技術可行性,研擬分階段導入數位監理機制。

今年,金管會除了推動數位監理申報,同時,也要透過舉辦國際監理黑客松,來發展監理科技。金管會委由金融總會、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及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共同辦理的2020監理科技黑客松,其實在今年8月中已正式開跑。

這也是臺灣第一個國際級監理科技挑戰賽,向全球展開為期2個月的招募。而該挑戰賽也是參考英國TechSprint的機制。黃天牧也表示,金管會可透過國際監理科技黑客松機制,去吸取好的監理科技概念。

監理科技黑客松歸納收斂出3大主題:eKYC、市場資訊即時監理、防詐欺或預警。金管會綜合規劃處副處長胡則華提到,銀行、保險、證券三局的人員在參與過程,所提出共通面臨的關鍵問題是eKYC。她也坦言,這部分是主關機關較弱的部分,所以,金管會才會想透過監理科技黑客松,公開徵求國內外團隊,尋求監理科技或法遵科技的解決方案。

監理科技黑客松截至目前為止,已收到62件來自海內外團隊的報名申請,金管會在11月初已進行書面審查,12月中將進行現場複賽,明年1月底進行決賽。

未來,也將針對評選出的優秀解決方案,由主辦單位協助推廣主管機關與金融機構導入相關應用。


原文: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1127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