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金融數位轉型實務分享會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0-11-13    點閱次數  3470



《2020 金融數位轉型實務分享會》


為掌握全球金融科技發展潮流,協助臺灣金融產業轉型,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與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於2019年底共同成立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將「數位金融」、「法規監理」、「人工智慧」及「數位轉型」列為四大主題,作為服務與研究主軸。並於2020年12月7日領銜舉辦《2020 金融數位轉型實務分享會》,聯合國泰金控等業界先進,分析趨勢與產業經驗。


實驗室執行長謝明華教授表達,呼應國際趨勢以及外部環境改變,國內各家金融機構均已意識到轉型的必要性而陸續展開布局,而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更期許在金融業數位轉型上,扮演關鍵角色;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李震華博士發布2021年金融數位轉型5大趨勢,指出業者將在次世代族群的競逐白熱化、加速場景金融落地,進而提升內部對數據治理的重視,以及法遵科技的重要性也逐步提升。


在金融業的應用中,國泰人壽林佳穎協理透過「3S-Simple、Smart、Safe」分享內部如何將「保險+科技」展開應用,並以知名的Cathay Walker與eztravel的異業合作探討賦能客戶在數位轉型的重要性;新光人壽廖晨旭資深協理則指出科技風險對全球保險業的危害迫在眉睫,AI除了在保險業的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未來五年內也將從當下的自動核保邁向整合基因遺傳學達到自動風險篩選的應用。


從解決方案供應商切入,博斯資訊黃啟誠執行長針對資安風險分享區塊鏈技術驅動的解決方案;SAS陳新銓副總經理則聚焦在AI與數據分析,提供自動化與異常交易行為偵測的實務案例;中華徵信所郭曉薇總經理也分享了生物辨識與OCR技術在日常消費行為的整合應用。


至於在圓桌論壇上,國泰金控孫至德資深副總經理、NASDAQ大中華區陳淑敏副總裁、精誠隨想行動科技吳文順董事長也各自從應用與解決方案的角度來分享對金融業數位轉型的實務經驗與觀點,共同表示未來的產業轉型將有別於過往的產品導向,持續聚焦在客戶體驗發展;無論從消費者的角度或是市場監控的構面來看,多樣化的產品與服務發展都將是可預期的。



活動講義檢視 請參考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h2ghkxf9sA68sBpcwbLZZ1IGvtGFUpdG?usp=sharing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