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AFMA串連金融產學培訓通道

發表人  開放金融創新實驗室    發表日期  2020-10-07    點閱次數  1442
「AFMA串接金融產學培訓通道」座談會9月2日舉行,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副教授翁培...「AFMA串接金融產學培訓通道」座談會9月2日舉行,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副教授翁培師(左起)、中原大學財金系教授陳若暉、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謝明華、前財政部長李述德、高雄科技大學金融系副教授謝舒帆、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金融學院助理教授吳震星、東吳大學財精系助理教授李宜熹、屏東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邱信瑜、東華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羅德謙出席。 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提供

李述德:提升服務品質

前財政部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李述德出席「AFMA串接金融產學培訓通道」座談會,會中表示,如何運用金融管理證照的驗證,評鑑金融服務人員素質,俾能確保金融服務品質,已成為金融機構競爭力重要指標之一。

「金融管理證照,可提升服務品質」李述德說,高級金融管理證照推廣應著重學校教育的課程規劃、師資安排等,俾能提升學用合一效果及增進學生就業競爭力。

李述德表示,金融機構在辦理員工進用、輪調、升遷及考核作業時,亦應以金融管理證照為重要指標,俾確保員工專業素質及服務品質。

陳若暉:推動數位學習

中原大學財金系教授陳若暉出席「AFMA(高級金融管理師)串接金融產學培訓通道」座談會,他認為,想要推展金融機構與AFMA專案合作計畫,建議可以針對金融從業人員加強培訓,並了解兩岸金融發展與相關熟悉度,包括開展遠距教學等數位學習課程、加強學習管道連串,有助一心向上的金融人才更順利取得證照。

翁培師:緊密鏈結產業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副教授翁培師出席「AFMA(高級金融管理師)串接金融產學培訓通道」座談會,他認為,AFMA證照以CFA(特許金融分析師)及FRM(財金風險管理分析師)兩張國際證照的測驗內容為基礎,特別對應兩岸金融法規與產業環境,目標以大中華地區高階金融證照的宗旨來推動,對兩岸有志於金融產業學子及從業人士是非常具有吸引力。

隨著取得證照人數的成長,未來AFMA證照應該以發展出一個緊密聯繫、訊息與資源共享的專業社群為目標,讓證照代表性、權威性、專業性及獨特性與大中華地區金融產業發展產生更緊密連結,將有助於發揮AFMA影響力。

謝明華:建立明確地位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謝明華出席「AFMA(高級金融管理師)串接金融產學培訓通道」座談會,他建議,AFMA證照可搭配學校課程及金融機構數位部門的人才需求,提供符合金融業最新金融科技需求。

謝明華說,可搭配學校課程及金融機構數位部門的人才需求,提供金融業金融創新、數位轉型、數位科技,如A I、區塊鏈和API經濟等新課程以符合產業趨勢的改變。

另外,謝明華同時建議,可和產業的協會、公會合作,讓AFMA證照在各產業中有明確地位,例如在新員工錄取條件中,可加入擁有AFMA證照者優先錄取。

李建軍:打進亞洲市場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李建軍說,AFMA(高級金融管理師)證書推廣有一定成效,建議可走向亞洲市場。

他說,推廣至此時,如何提升學生吸引力將是做好證書的關鍵,想要達到這標準,就需要業界認同,他建議,可以將此證書考試作為職業入門的參照條件,並被國際同行認可,甚至可進一步嘗試走向亞洲市場進行推廣。

段軍山:爭取學生認同

廣東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段軍山建議,AFMA(高級金融管理師)無論基於考試形式或內容,皆具備極佳質量,建議可加強學生認可度及宣傳推介。

他更指出,該證書在中國大陸以及在該校得到初步的推廣和認可,未來可以嘗試在中國大陸金融機構中加以推廣。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