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2019/05/10 AI金融業人工智慧應用趨勢解析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19-05-10    點閱次數  1385


  •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 舉辦日期:2019年5月10日(五)下午13:30-16:30
  • 舉辦地點:政治大學研創大樓創新園區一樓互動式講堂

為因應人工智慧新世代,幫助金融業者克服挑戰並掌握數位轉型商機,建立領先市場的競爭優勢,政治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與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108年5月10日(五)舉辦 「AI金融業人工智慧應用趨勢解析」講座,特請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蒞臨,引領各產業夥伴們掌握先機入主AI新未來。

本次講座以兩個主題演講進行,分別從人工智慧與臉部辨識兩大趨勢的應用做深入的剖析及探討。資深產業分析師朱師右先從人工智慧浪潮興起的背景做介紹,透過幾個應用實例分析當今許多關鍵應用的優化與服務業臨界點的再突破;隨著資料量的劇增,運算能力也必須隨之提高,才能乘載大量資料的處理、分析並優化,幫助未來在大數據人工智慧時代下,無論是在精準行銷、核保核貸、股價預測及洗錢防制上都能有很精準的預測力,進而推動刷臉辨識、AI客服或無人載具等新興服務的應用。

緊接著,朱分析師便以科技供應者、生態開創者、服務需求者、新進競爭者及傳統從業者五大構面的創新應用案例與轉型分別做深入地剖析。科技供應者主要透過技術的革新來驅動產業變革;而生態開創者則以商業模式的創新翻轉消費經濟、提升用戶體驗;服務需求者行為模式的改變像是更依賴行動裝置、積極擁抱科技等都是推動創新擴散的驅動力;而新進競爭者則將金融業務碎片化,以跨領域的資料串連,達到低成本且即時便利的創新服務來填補未被金融業者滿足的市場缺口。

隨著產業的邊界越趨模糊,各產業領域的服務大幅重疊下,許多產業也紛紛跟進將金融納入自身重點發展的業務,使得傳統金融機構勢必得面臨轉型,對此朱分析師建議傳統金融業者可先從API的開放互通做起,積極尋求異業結盟的開放合作機會,並提升用戶體驗,發揮真正的KYC (Know Your Customer),而不是”hear” your customer,以避免現今傳統業者受制於組織問題,導致必須要求客戶多次地提供身份驗證,影響體驗。最後,朱分析師更強調系統建立的重要,建議傳統金融業者把基礎架構徹底改造,將繁瑣事務交給AI,並把業務碎片化,將不同業務各自的API開放互通,若系統成功優化營運、建立口碑後,也能當作產品販售,把原來的資產變產品。

林信亨分析師則以臉部辨識做切入,先就臉部辨識的技術發展及主要應用場景做深入探討,強調臉部辨識技術的成熟,有助大幅提升身份驗證的準確度且能有效防止詐騙情事發生,另外,若以生物辨識技術代替實體卡片的使用,將能刺激無卡消費、杜絕卡片冒用、簡化身份驗證流程及降低授信風險。林分析師也以中國大陸臉部辨識的四大獨角獸作案例分享,剖析臉部辨識在金融業、政府機構及零售商務的實際應用。

隨著數位金融轉型浪潮,帶動生物辨識技術的百花齊放,林分析師也就臉部辨識產業鏈及國內金融業創新應用實例做探討。服務模式主要為兩種,分別是純技術服務如臉部辨識雲平台和技術供應商等;另一種為整體系統及解決方案如系統整合商NEC,不過,林分析師也指出,因各國法規並沒有針對性地支持單一技術發展,因此可以看到生物特徵認證技術在金融服務應用仍是呈現百花爭鳴的情況;最後,林分析師以臉部辨識潛在風險的關鍵議題做視野分享,指出臉部辨識技術雖可完善驗證與防騙機制,但隱私權爭議及消費者觀感的問題仍待解決,建議可以從降低消費者排斥感並增加數據有效性的解決方案作出發,搭配相關規範來讓使用者掌握個資使用的權利界線,增加使用者的信任感。整個講座非常精彩,相信能有效地幫助金融業者在AI時代下擬定更精準的轉型策略,透過有效適當地導入AI,帶來更多創新的服務與體驗。

王副校長致詞

MIC 朱師右產業分析師

MIC 林信亨資深產業分析師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