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金管會:明年建置氣候風險資料庫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3-01-02    點閱次數  3221

金管會綜規處處長胡則華表示,明年有編列預算建置氣候風險資料庫,會持續跟災防中心討論。圖/工商日報資料照片


拚「綠色金融」,金管會已規劃建置「ESG資料庫、永續金融網站」,卻獨缺「氣候風險資料庫」」遭立委林楚茵質疑。林楚茵29日在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企業都很願意配合綠色金融政策,但是都在等「氣候風險資料庫」的推動,金管會的期程卻無限期延長,金管會綜規處處長胡則華表示,明年有編列預算建置氣候風險資料庫,會持續跟災防中心討論。

林楚茵表示,金管會在去年11月底宣示跟進各國遵循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並將氣候風險財務分為實體風險及轉型風險去做揭露,而國發會公布的「綠色金融」關鍵戰略擬整合企業的數據,建置ESG資料平台、氣候風險資料庫及永續金融網站,提供金融機構作為綠色授信參考。她進一步指出,金管會在2020年「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宣布「氣候風險資料庫」預計在今年底完成,但是今年修正公布的3.0卻改為持續推動,怒批金管會將期限無限期延長,讓企業無法及時接軌國際。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證交所已經在建置上市櫃公司的ESG資料庫,預計明年6月可完成;胡則華回應,去年有跟國科會討論國家災防中心現有的資料庫平台,但是他們的資料庫資料顆粒不夠細,不符合金融業需求,且去年沒預算,但明年已有編列預算建置氣候風險資料庫,會持續跟災防中心討論。

林楚茵舉例,歐盟在2019年逐步要求TCFD揭露,在2020年6月實施永續分類法,同年9月就公布永續金融平台,而台灣在去年11月才開始要求TCFD揭露,已經晚歐盟三年之久,金管會應和環保署共同研擬,盡快提出時間軸,讓企業及早準備氣候變遷轉型風險。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表示,環保署組改後會設立國家環境研究院,就會連結相關部會連結建立資料庫的主責單位,供金融業在評估風險時使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承諾,綠色金融的資料面向是各國面臨的問題,會加緊努力推動。

林楚茵強調,當企業已經準備好配合綠色轉型,政府單位卻跟不上企業的腳步,會讓企業無所適從,相關部會應該加速推動跟上國際,不能讓企業在永續轉型落後其他國家。



全文來源:https://ctee.com.tw/news/finance/783214.html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