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迎戰零接觸經濟 金融業強化線上服務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2-09-09    點閱次數  2013


疫情帶來消費場景與需求的轉變,其中金融業是最明顯的產業之一。符世旻攝


疫情帶來消費場景與需求的轉變,其中金融業是最明顯的產業之一。消費者轉為零接觸的線上金融服務,帶動像是電子錢包、行動銀行等的相關數位金融商機,同時,也讓各大金融機構紛紛展開強化線上服務的計畫,除了鎖定台灣本土市場,也瞄準像是東南亞等快速崛起的市場。

近年隨著法規鬆綁,加上疫情催化下,台灣在金融科技的發展應用也開始跑起來,包括在零接觸消費的鼓舞下,行動支付在台灣普及率於2022年初達到6成,並同時宣步要在2025年普及率要超越9成的目標。 事實上,不只台灣,電子錢包浪潮已經席捲各國,特別是東南亞市場的快速崛起。昕力資訊長歐采瑀在「TPI Day 趨勢論壇」上分享東南亞市場商機。

歐采瑀指出,除了中國大陸發展較早而成熟外,無現金支付如今也逐漸成為越南的消費習慣,其與中東市場都有25%以上的成長率。她也相當看好,未來5年內東南亞的數位經濟成長曲線非常大,預估2025年東南亞數位經濟規模將達到3,000億美元,特別是越南、印尼、菲律賓等是「市場潛力巨大者」,其中,先買後付(BNPL)的支付模式正迅速崛起。

除了行動支付外,近年在金管會核准純網銀設立後,包括樂天國際銀行、LINE Bank與將來銀行等3家純網銀紛紛開行,也象徵銀行將走向數位化另一個里程碑,純網銀加入戰局,也讓傳統銀行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國泰金控副總經理梁明喬就指出,國泰金控在2016年成立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簡稱數數發中心),未來將推動集團底下六大子公司以圍繞在數位、數據與金融科技的核心下,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務。

而雲服務將作為支撐數位經濟的核心技術,Gartner指出,未來95%的數位轉型計畫都會將以雲原生平台作為核心資源。各行各業都在上雲,金融業也不例外,上雲的速度更是名列前茅,尤其在2019年金管會放寬金融業上雲,面對法規鬆綁,雖然金融機構躍躍欲試積極擁抱金融科技,但也因為涉及龐大的隱私數據,使得資安成為金融業首當其中的挑戰,昕力資訊總經理姚勝富就強調,未來金融業的資安要做到「分散且完整」,也就是節點分散,但資安管控要全面。

姚勝富進一步指出,過去企業在資安多是單體架構,比較單純,但未來新型態數位服務不再是單一系統,不僅要上雲端,還要透過各種API與其他服務供應商整合,一個交易或服務的成形,牽涉多個節點,因此在資安策略上,更要考量將每個節點都要納入保護,缺一不可,必須建構在完整的資安防護上。此外,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謝明華則觀察到,在數位金融服務盛行與資安意識雙重效應下,未來金融業也開始朝無密碼身分辨識領域布局,甚至近一步將數位身分落實到元宇宙發展中,都是產業值得關注的焦點。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