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期交所 打造交易人風險偵測平台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2-09-15    點閱次數  1971

Illustration of data analysis graph
面對國際政經變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期許資本市場必須「以變應變,鞏固精進,持續提升競爭力」。臺灣期貨交易所亦因應國內外市場脈動,發展創新、韌性及永續的新未來。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謝明華表示,由於衍生性金融商品大都屬於遠期交易合約,存在交易對手的信用風險。因此,期貨及選擇權交易採保證金即時洗價(Marked-to-Market)制度來確保交易的安全性。

綜觀近年新冠病毒疫情、俄烏戰爭、通膨升溫等重大事件持續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市場行情變化快速,波動度擴大。交易人從事期貨及選擇權交易,對其持有部位所需保證金及風險的掌控益顯重要。

期交所建置「交易人風險偵測平台」,透過提供交易人評估風險之數位工具,可以大幅提升交易人在期交所部位的風險控管品質。

「交易人風險偵測平台」可計算交易人設算部位各種風險資訊: 包括檢視設算部位所需原始保證金、維持保證金;風險情境分析;以及部位的風險參數(Greeks)。這些資訊可以讓交易人清楚評估交易風險以及調整風險控管策略。

期交所初步規劃在「交易人風險偵測平台」上提供以下功能:交易人在輸入部位資料,產生設算部位後,可進行價格、波動度及相關風險參數等分析,並了解其投資組合曝險資訊。

例如:1.標的資產價格變化(即行情漲跌)對設算部位價值的影響:亦即提供選擇權評價理論中常用的風險參數Delta與Gamma。

2.標的資產價格波動度變化對設算部位價值的影響:亦即提供選擇權評價理論中常用的風險參數Vega。

3.時間變化對設算部位價值的影響:亦即提供選擇權評價理論中常用的風險參數Theta。

4.設算部位保證金試算:提供交易人優化的使用者介面,彈性的投資組合選取,並依期交所保證金訂定方式(單一部位、選擇權策略組合及期貨價差組合部位),計算保證金,比較在不同組合狀況下之保證金變化。

5.壓力測試情境分析:透過風險情境,讓交易人了解未來在不同價格漲跌及波動度增減(如價格漲停/跌停且波動度增加10%)之壓力情境下之損益,並瞭解其投資組合主要風險來源。

謝明華表示,期交所「交易人風險偵測平台」透過設算部位風險參數的計算,讓交易人了解設算部位在各個面向的風險特性,所需保證金,以及在各種極端壓力情境下最大可能損失。

不論有經驗的交易人或市場新進投資人者都可透過該平台,瞭解及評估可能的風險,對提升風險意識,強化期貨市場安全將有實質效益。

在系統正式上線後,透過使用者的使用經驗以及國外相關平台的發展經驗,「交易人風險偵測平台」可以持續精進。在金融市場跟數位科技日新月異的變化下,將可持續滿足交易人的需求。

來源: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6%9C%9F%E4%BA%A4%E6%89%80-%E6%89%93%E9%80%A0%E4%BA%A4%E6%98%93%E4%BA%BA%E9%A2%A8%E9%9A%AA%E5%81%B5%E6%B8%AC%E5%B9%B3%E5%8F%B0-201000379.html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