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三家銀行瞄準宮廟經濟 電子支付可添香油錢、ATM點燈祈福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1-02-17    點閱次數  1274




農曆新年將至,全台宮廟點燈潮即將展開,不只點燈,新春到寺廟走春參拜添香油錢、捐款等,在在都是金流,愈來愈多金融業瞄準「宮廟經濟」,包括凱基銀行協助全台 10 大宮廟建置電子支付系統擁抱嗶經濟,國泰世華銀行與永豐銀行則結合自家 ATM,讓民眾在 ATM 就能點燈祈福。


現在到寺廟走春參拜時,不必攜帶現金,只要帶張悠遊卡或信用卡,即可輕鬆添香油錢、點燈或捐款!凱基銀行攜手宮廟擁抱「嗶經濟」,協助全台 10 大宮廟建置電子支付系統,方便民眾運用悠遊卡及信用卡,或以 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 完成支付。預期農曆春節期間交易量可達全年度宮廟電子支付總額的 40%,65 歲以上長者亦為經常使用客層,傳統宮廟已成為實踐場景金融的場域。

根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資料庫顯示,截至 2019 年底全國正式登記的一般寺廟宮廟共 12279 座,通常農曆春節前後是信眾點燈、捐款的旺季。早在 2019 年中,凱基銀行嘉南區分行觀察到「每日收受現金善款」是廟方在管理上的最主要痛點,於是開始主動建議廟方評估導入悠遊卡、一卡通等電票收付系統,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更促使廟方思考「無接觸服務」的必要性。

凱基銀行表示,推廣一年多來,已順利協助台南首廟天壇、嘉邑城隍廟等 10 間宮廟陸續建置電子支付系統,預期 2021 年將有更多大台北、基隆的在地廟宇加入「嗶經濟」行列。


全文&圖片來源:<鉅亨新聞>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563508



用區塊鏈改變供應鏈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0-06-12    點閱次數  1167



根據《富比世》(Forbes)報導,BMW、特斯拉、沃爾瑪、雀巢等大企業近期都紛紛採用由區塊鏈技術支持的供應鏈計劃。




應用區塊鏈的分散式演算法,將供應鏈中發生的事件傳遞給所有相關企業。且利用密碼學加密資料,只能新增與檢視資料,不能做任何修改,提升供應鏈的透明性和可追溯性。

另外,在過去,企業通常只與有直接關係的供應商有連接,採用區塊鏈技術,企業可以隨時得知客戶的客戶、甚至客戶的客戶的客戶的狀況,即時掌握整體供應鏈的狀況。

(Richard Stockley任職於IBM區塊鏈商業發展,表示「區塊鏈就是團隊合作」)





無人機與區塊鏈完美結合

發表人  研究員    發表日期  2020-06-12    點閱次數  1203


美國運輸部(DoT)415日發布一份關於區塊鏈無人機的報告。指出利用區塊鏈的技術將可大幅改善無人機的配送,並投入在更多領域使用。

利用區塊鏈的黑盒子,達到去中心、透明、公開等特性,協助監管機構紀錄並監控每架無人機的位置。IBM於去年(2019)提出一項專利,利用區塊鏈技術,防止無人機在運送包裹時被盜取。同時,IBM將無人機配備GPS定位系統的物聯網設備,即時上傳資訊至區塊鏈上,若無人機發生異常變化將會觸發警報,讓監測人員及時作出反應。



©2024版權所有: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