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智慧應用

所謂人工智慧,指電腦系統的理論與發展,使其能執行傳統上需要人類智慧的任務;而人工智慧技術可被應用在不同領域,諸如醫療保健與智慧物流等新興應用場景。對銀行等金融機構而言,過往以人工作業方式為基礎的金融服務模式,受限人力成本高昂等因素,侷限金融服務的客製化發展。然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成熟,及數位經濟倡議與開放銀行的推動,導入人性化智能服務,成為金融機構提供客製化金融服務的關鍵環節。因此,人工智慧應用旨在透過具智能化的技術導入,實現作業流程效率提升及產品與服務的創新。

人工智慧源起可追溯至西元1956年,一場位於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的討論會(或稱作達特茅斯會議)。起初應用1950年代發明的電腦,透過邏輯運算方式解決數理問題,但最後受限電腦儲存容量與運算能力不足的限制而作罷,但卻也揭露人工智慧的目的,是為使電腦具有類似人類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隨著電腦運算能力與儲存技術的發展,人工智慧技術類型多元,包含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影像辨識及深度學習等,皆以向外提升客戶體驗,由內優化營運效能為目的,拓展應用領域;諸如:自然語言處理在客戶服務上,可藉由多輪對話AI機器人提供客戶查詢帳戶餘額與交易紀錄服務;機器學習在保險產業應用,可透過自動化建模方式分析理賠申請文件,縮短理賠作業時間與人力成本的支出;在支付應用領域,影像辨識技術提供「刷臉支付」新型態的支付服務模式;而深度學習的應用,則有助於金融機構提供更適合投資者的智能理財服務,為理財顧問高齡化與傳統投資策略營利下降等外部挑戰提供解決方案。

綜合觀之,人工智慧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是由銀行等金融機構、科技業者及消費者所組成的生態系。具體應用,已拓展至存貸、保險、支付、投資理財等應用領域;討論議題聚焦,如何透過人機協作方式,在不同生活場景中提供消費者多元解決方案,以擴大金融服務價值、提升營運效能、優化客戶體驗,實現金融服務的創新應用目的。